我是您的學生嗎?

2013062909:14





 

 

第二期魚拓班結業一個月以來,

 

學生並沒有停止拓印練習,

 

得知五位同學,報名參加「矯正署」全國文藝創作競賽,

 

曾為指導老師的我與有榮焉。

 

 

 

 

 

 

週三特別帶了幾顆閒章,專誠跑了一趟「基隆監獄」,

 

好讓學員完成新作品的創作。

 

 

同學看到我好像見到親人,

 

愉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五人六件作品,

 

魚拓領帶,魚拓皮包,魚拓美術燈一一呈現,

 

創意發想天馬行空令人讚歎。

 

 

 

 

 

 

 

其中一件〝面過向善〞作品,

 

取其諧音,結合鮸魚、瓜仔魚、象魚(臭肚),扇形表現。

 

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參加創作競賽,得不得獎是其次,

 

重要的是,我看到了更生人健康的心靈,

 

看到了他們對未來充滿著憧憬與希望。

 

 

 

 

 

 

 

失去自由的牢房,並沒有禁錮受刑人的心域與靈魂,

 

魚拓藝師的培訓,可貴的提供更生人自信及向善的力量,

 

間接發揮了教化的功能,改變了他們消極喪志的態度。

 

 

 

 

曾有學員問過我:

 

「老師!我們出去以後,能對外說是您的學生嗎?」

 

 

當然可以!

 

歷經66或132小時的拓印研習,

 

勇敢的面對人生的挑戰,絕對是好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