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週五魚拓》

2013011919:34

 

 

「魚拓藝師班」培訓課程中,每位學員拓過的魚種至少都超過 25 種以上,

 

面對形形色色的不同對象魚,

 

我習慣會先說明該魚種的拓印特性與要領,

 

並挑出過去的作品圖片,讓他們輔助參考,

 

當學員各自完成作品後,我再以他們拓過的魚重新示範一次。

 

 


 

本文的作品兩條魚鼻都有出水的現象,

 

就是因為使用他們拓過的魚,沒處理乾淨的後果!

 

 

使用學員用過的魚來拓,目的無它,

 

主要說明該魚種之拓印步驟,以及實際的操作要領,

更重要的必須讓同學心服口服!

看過示範後的學員,都會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再拓過的作品,也從沒讓我失望過!

 

 


 

指導魚拓用嘴巴來講,大概人人都會,

 

但是一但要當著圍觀的〝藝師〞(學員),又要拓出比他們更優異的的作品,

 

 

其實壓力也不小!

 


 

結訓前,我帶著學員到每個人第 2 週的作品前,

 

各自說出 3 項缺點,他們皆能快速道出,

 

連我過去的作品,也無法倖免。

 

原來批評老師的作品,是那麼的有快感!

 

〝尊師重道〞擺一邊,他們的批判更犀利、更無情!

 

一旁的我只有頻頻點頭苦笑的份!

 

 


 

從學員得意的表情,

 

我很清楚看到他們,都已經具備了〝魚拓藝師〞的基本功!

 

透過不同魚種的拓印挑戰,

 

每位學員都累積了許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這些寶貴的體驗過程,將成為他們日後精研魚拓藝術的最佳基礎!


 


 

透過 66 小時的研習課程,

 

我毫無保留的指導這 10 位更生人,引導他們進入〝魚拓藝術〞的殿堂,

 

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讓他們學到了一項獨特的技藝,

 

成為此培訓課程的最大收穫!

 

 

 

〝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衷心的期盼這群〝藝師〞(學員)

 

在未來都能順利的重返社會,並在〝魚拓藝術〞上有更傑出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