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魚‧破雨傘 / 每週魚拓

2011070817:10





 

過去筆者的魚拓來源,大部份仰賴釣友同好提供或代為紀錄,

近幾年來小魚不談,

以大魚來說,

除了龍膽及雲紋石斑,黑鮪魚,黃鰭鮪、耍午、紅甘、牛港外,

就再也沒有機會拓到大旗魚作品,心理難免有些懷念!

 


 

為了推廣和展覽之便,筆者的工作室,

目前隨時也持有不同年代、大大小小尺寸的魚拓作品近 70 件!

習慣性每一段時間,都會將這些作品卷軸展開,

除了透透氣外,同時也得以兼顧回味過去年代的階段性作品。

 

 

 

今天整理作品時,剛好翻到18年前(1993~1994) 曾在全國文藝季,

十處縣市立文化中舉辦個人〝全省魚拓巡迴展〞的大旗魚作品,

19年後筆者兩邊鬢角泛白,週遭的人物、景物全非,

只見旗魚的作品拓片,紙張略顯泛黃,

背鰭的靛藍色彩及粗礦筆觸仍清晰可辨。

 

 

 

記憶猶新,

舉辦展覽前筆者剛好與喜愛拼大魚,別號〝牛港〞的陳景聰兄碰面,

得知陳兄要到恆春拖釣,筆者就隨口說了一句,

老哥:弄一條大搞搞來充充場面吧!

 

牛港兄回答的很乾脆:沒問題!包在我身上!

當時心想這話也說得太滿了吧!大概是應付應付的場面話,聽聽就算了!

未料,幾天後接到牛港兄的電話,已經幫我完成心願,

釣到一條破雨傘給我的展覽壯大聲勢!

性情中人的牛港兄,果真講義氣,說到做到,真是太可愛了!

 

 

 

             ( 南區電信局 發行筆者的芭蕉旗魚電話卡50萬張,發行日期1993-10-01)

 

 

此魚竟以〝吉普車〞開了幾個鐘頭車程運回台北,厲害吧!

運到台北已經是晚上九點鐘左右,

我帶足了拓印工具,前往牛港兄的大安區住處,

魚體太長場地受限,只好將客廳的沙發移到庭院,就在地上拓印起來,

當時幫忙拉紙的朋友就達8人,圍觀的民眾更超過10人,

窄小的空間,250CM 的大魚,人群,汗流浹背努力了近2小時終於完成!

 



 

歲月如梭,一眨眼這張旗魚作品,竟然已經陪伴著我十八年,

歷經全國巡迴展,從台北縣、宜蘭縣、高雄市、基隆市、

新竹市、台東市、桃園縣等文化中心展出以外,

幾度進出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連江縣;

記不得經過多少次的展覽,數不出多少次節目錄影 ---------

雖然好幾次有人出高價,包括日本人,

最後筆者總不願割讓,作品方能保留至今,

因為我很清楚,

對他人而言,這只不過是一張魚拓紀錄而已,

但對筆者而言,

對此作品的感情,早已遠遠超過旗魚兄的應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