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嘯鶇 (琉璃鳥)

2010102821:00

坪林灣潭

 

出入山林晨昏間,

還蠻容易聽到尖銳刺耳“嘰─,嘰─”的淒厲叫聲,
一身藍色的身影,

“紫嘯鶇“的出現,總是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每逢山區露營或住宿,
叫我起床的往往不是鬧鐘,而是“紫嘯鶇“的清晨叫聲。

 

 

“紫嘯鶇“屬於台灣特有種,為山林溪流旁的鳥類。
分佈於低,中海拔溪流旁,
喜歡在潮濕遮蔽良好的樹林邊緣或溪谷岩石旁活動,
非常喜歡沐浴戲水。

 

 

“紫嘯鶇“動作機靈,

美麗的身影常常讓人驚鴻一瞥之憾,
沒有長距鏡頭,實在很難有機會作近距離的接觸。

有一天山區好友的小孩來電告知,
他們家的房舍工字梁下方發現尚有雛鳥的“紫嘯鶇”鳥巢,
問我要不要前往拍攝。
 
親眼目睹“紫嘯鶇”築巢畫面少有機會,
因此二話不說隨即帶著相機立即上山。

 

 

走到房舍的下方觀望鳥巢,雛鳥仍然清晰可見。
友人小孩好意搬來長梯,方便我近距離拍攝,
此舉卻讓母鳥在旁緊張的發出高分貝的淒厲警告聲。

 


 
顧及減少鳥兒驚嚇的程度,
快速搶拍了幾張〝紫嘯鶇〞鳥巢中的幼鳥,
即示意友人將長梯迅速移開,
避免過度的驚嚇到這些鳥兒。

好友備妥優質的包種好茶款待,天南地北的話起家常。
約莫個把鐘頭,小孩急匆匆的跑來告訴我,
小鳥飛下來了!

 

 

 

 

我毫不遲疑拎起相機包,飛快的趕到鳥巢下方。

只見其中一隻幼鳥蹲在地上,似無大礙。
沒多久就奮力揮著雙翅掙扎,
卻發覺雙腳無法站立,
強忍著憐憫之心,按下快門記錄此刻!

 

 

 

 

離開前並特別提醒友人不要去接觸幼鳥,
讓親鳥克服困難,在自然的環境中去照顧幼鳥。

返家途中,腦海裡仍反覆地思索~
是否因為人為的甘擾導致幼鳥的跌落?
亦或幼鳥自然的離巢習飛呢?

 

第二天特別去電關心後續的發展,
得知整巢的幼鳥和親鳥均不見蹤影,
頓時心中的那塊巨石才得以放下!

 

 

 

如今回想起當時的〝紫嘯鶇〞攝影事件,
不禁也要藉此呼籲同好,
未來觀察記錄台灣的動植物生態,
請勿人為甘擾,
讓牠們得以在最自然的環境中繁衍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