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魚拓藝師培訓班」結訓典禮

2013011214:37

 

 

 

本週四「基隆監獄」第一期「魚拓藝師培訓班」舉行結訓典禮,

 

也為連續 11 週總計 66 小時的研習訓練,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結訓典禮由黃坤前典獄長主持,

 

同時邀請「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陳淵泉主任委員蒞臨觀禮,

 

並開放媒體參與訪問!

 

 

 

結訓典禮中,除了黃典獄長、陳主委及我致詞外,

 

也邀請兩位學員代表上台發表學習感言,

 

最後由黃典獄長頒發結業證書,合影紀念這令人感動的時刻!

 

 

 

兩個多月以來,除非特別狀況,否則每週二赴基隆授課,

 

已經成為我的例行公事!

 

10位同學,從完全沒有拓印經驗,到現在每一位都能拓得一手好作品,

 

坐在台下望著他們一一從典獄長手中領到結業證書,

 

腦海閃過同學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老師!每個禮拜我們都在期待魚拓上課的這一天!」

 

淚腺太發達,當下紅了眼眶,除了欣慰心裡更是滿滿的感動!

 

 

 

 

告訴「東森」記者我很後悔,曾經懷疑過他們只是配合獄方作業,

 

上課可能只是打發時間,混混日子,學習不過只是個藉口!

 

嚴格來說,或許剛開始報名的動機也是如此,

 

但是經過這段時間,我的想法已經有所不同,同時也發覺他們都正向改變了!

 

 

 

 

我敢說,面對每次不同題材的拓印挑戰,他們對拓印專注執著的態度,

 

絕不亞於過去我曾指導過的任何一位魚拓研習者!

 

 

 

天氣冷,噓寒問暖!

 

老師長!老師短!

 

課堂上發問要求示範解惑,個個彬彬有禮,完全沒有暴戾之氣!

 

擔心我喝不慣杯水,同學還幫我沖泡〝冷泡茶〞,

 

一但我有需求拿紙張、洗調色盤或彩筆,他們也會主動代勞,

 

給足了老師的面子!

 

好多好多的美好回憶不勝枚舉!

 

 

 


 

研習過程中,獄方也曾主動邀約家屬進來了解他們上課學習的情形,

 

這些家屬都表示,非常感謝獄方開辦「魚拓藝師培訓」研習的做法,

 

並且也會叮嚀或告誡當事人,必須好好把握學習成長的機會,

 

幾次見到家屬痛哭流涕,心裡有太多太多的不捨!

 


 


 

即便同學間不乏是累犯,家屬也對他們的行為感到失望,甚有放棄的念頭,

 

但這些更生人亟待大家能重新接納他們,給予重新做人的機會。

 

我並不責怪這些家屬,

 

但若連家庭都不能給予支持,遑論社會大眾能否接受他們?

 

 

 

雖然監獄已經有「教化課」心理師輔導,

 

但我相信人性本善,課堂上也總不忘機會教育,

 

鼓勵、激勵他們,做好未來重返社會的準備!


 


 

 

20132 4 日至 3 15日即將在「基隆市議會」一樓大廳,

 

舉行「基隆監獄」第一期「魚拓藝師培訓班」師生作品聯展,

 

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來見證和檢驗這位10位更生人的學習成果。

 

4日當天上午10點整,舉行開幕典禮和作品義賣,

 

竭誠歡迎大家都能親臨為他們加油、打氣!

 

 

 

 

記者離開前,同學毫不吝嗇送了一張作品給「東森」記者,

 

我回頭公開問這些學員,

 

有一周我臨時請假順延一個禮拜....他們異口同聲直言不諱的說,「哈死了」!

 

接著補上「一週就等這一天!」這句話!

 

相信連記者聽了也會動容!




 

教學相長,從這些更生人身上,

 

我看到他們的認真執著,我看到了他們的恆心毅力!

 

我感受到社會溫暖的一面!

 

衷心的感謝「基隆地檢署」、「基隆監獄」、「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

 

賜給了我回饋社會,為受刑人教學及推廣「魚拓藝術」的寶貴機會,

 

同時也代表這 10 位更生人,

 

向你們開辦「魚拓藝師班」的德澤,表示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延伸分享 門‧拓藝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