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獄

2012102522:11

 

 

 

我入獄了!

 

 

這是筆者這輩子頭一次進監獄,時間 2012 10 23 日上午 8 點整,

 

地點「基隆市」〝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

 

 

當天「基隆」突然下起毛毛細雨,監獄鐵門深鎖,

 

周遭的環境,令人不寒而慄!

 

 


 

 

「教化科」心理師吳小姐親切的前來招呼,楊秘書和科長也隨後趕過來接待!

 

在他們幾位熱心帶路下,經過好幾道鐵門層層關卡,才到了二樓辦公區,

 

先行禮貌性的拜訪黃坤前典獄長!

 

 

從沒想到黃典獄長竟然一見如故笑容可掬,

 

與腦海中冷酷的長官影像完全不同,

 

就如楊秘書笑我,電視、電影看太多了!

 

 

科長、秘書到典獄長,和藹可親的態度,

 

化解了我對〝監獄〞的刻板印象,那顆忐忑不安的心也得以放下!

 

 

 

 

透過電話內容,知道學員已經就位,

 

於是跟著他們幾位上樓,經過 8~9 道鐵門才抵達研習教室,

 

也就是受刑人的活動場所。

 

 

獄方早將電腦和大電視準備妥當,

 

全體學員直挺挺的坐著,並以好奇的眼光望著我,

 

現場還有三位戒護人員,看得出此地的管理有方戒備森嚴!

 

 

從幾位長官和教化科人員,都到現場關心的情形,

 

不難看出大家對此培訓計畫的重視!

 

 

 

 

上午的課程偏重靜態的解說,

 

包括拓藝緣由、直接拓、間接拓之差別,

 

兩種拓法的工具、流程、紙張的介紹、作品欣賞,還有棉團的製作。

 

 

下午的課程,則改採實魚(秋刀)練習和木版間接拓印體驗。

 

 

觀察一天下來,我發現早上的學員態度趨於保守拘謹而放不開,

 

可是到了下午DIY,每位學員判若兩人,

 

過程間不斷的舉手發問互動頻頻,學習興緻高昂,

 

若非戒護管理人員在旁,還真看不出他們還是更生人的身分呢!

 

 

 

 

課程結束前,我試著請他們幫忙分工整理會場,

 

並觀察他們的反應和態度,

 

令人訝異,不管是垃圾分類,用具歸位,井然有序,一點兒也不含糊!

 

 

離開前,剛好又遇到他們在整隊,

 

其中有幾位學員天真的喊著:「老師再見!」

 

我回話:「下週見!」內心激動又感動!

 

 


 

 

回饋社會、助益受刑人更生的技藝研習構想,是值得肯定與鼓勵的!

 

 

這場「魚拓藝師班」的技藝訓練計畫,

 

係由〝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主持企劃,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協辦。

 

 

據了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

 

也非常支持〝一獄一特色〞的構想,

 

並希望以「魚拓藝師的培訓」,

 

來做為〝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代表性活動。

 

 

藉由計畫的實施,擬培訓第一批 10 位更生人,

 

透過此魚拓文化藝術的薰陶,激勵他們悔改向上的決心,

 

並增進他們未來出獄後的謀生能力!

 

 


 

 

即便時間和經費有限,筆者仍義不容辭的允諾支援協助!

 

 

以連續 22 週近五個月完整密集的研習,來測試此計畫的執行效果,

 

對我及參與的更生人而言,都將是一種考驗!

 

我為他們規畫了入門→基礎→進階→高級等四個階段訓練,

 

期許這批更生人,真正能夠學習到這項獨特的技藝,

 

每一個人都能如預期圓滿結業!

 

 

衷心的祝福,

 

他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能夠真正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不要辜負獄方的德政,和長官對他們的殷殷期盼!

 

 

 

十一月初有一場「更生保護節」慶祝活動,

 

黃典獄長指示,每位學員必須完成一件作品在當天展出。

 

下週課堂上,檢察長和媒體朋友,也會親臨研習會場關切和訪問,

 

看來下週的課程,又將是一場艱辛的挑戰!

 

 

 

 

照片提供: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