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的眼淚

2013032415:37

 

 

 

 

 

 

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

 

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

 

 

 

 

 

「基隆監獄」收容的更生人,

 

包括參與魚拓藝師班培訓的學員,幾乎都是煙毒犯,

 

再犯率高達 80% 以上,

 

難以置信,有的甚至有 3~4 次重複入獄的情形。

 

 

 

 

入獄期間,經過獄方苦口婆心教化輔導,

 

據說每一個人出獄前,

 

都會斬釘截鐵的說:「我這輩子一定會遠離毒品」!

 

可是令人惋惜!

 

不解失去自由的他們,為何就不能心生警惕?

 

浪費生命在這裡呢?

 

 

 

 

竇老表明態度,清楚的告誡這些學員,

 

未來累犯者,即便拓藝資質再好,也永不接受這些人再報名!

 

因為我可不願意浪費精神在這些累犯身上 ....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誰最可憐?〝苦楝〞?當然不是!

 

我覺得浪費生命,虛度光陰的人最可憐!

 

 

 

 

漂亮的〝苦楝〞自古以來,騷人抒發鄉愁的好寄託。

 

 

 

 

 

正值花季的它,濃郁的花香味飄滿山頭!

 

春天綻放美麗的紫花,夏天綠葉好樹蔭,

 

秋天金黃的串串果實,冬天落葉好蕭條,

 

生長迅速,根深、抗旱、耐鹽、耐污染。

 

堅強的生命力,令人佩服!

 

 

 

 

 

你可以說「落花無情,流水無意」!

 

不能說〝苦楝〞〝可憐〞!

 

 

 

 

 

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履園詩話 ~ 錢鶴灘《明代詩文家》

 

 

 

 

 

〝有情落花無情風,花落似雪迷濛中,看是有情卻無情〞....

 

 

 

 


 

 

鋒面帶來甘霖雨露,帶來〝苦楝〞的眼淚,

 

竇老賞花有感而記!

 



 


 

延伸  苦楝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