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翅葉蟬

2011022000:53

 

 

剛從「富陽公園」運動或健行下山的兩位女士,

 

好奇的靠近正在拍攝「葉蟬」專注記錄的我,

 

老竇並未答腔繼續我的快門動作。

 

「ㄟ~他在拍什麼ㄚ?」

 

「他可能在拍樹蛙!」

 

「不是樹蛙吧?那有這麼小的樹蛙?」

 

「奇怪ㄛ!這麼小的昆蟲,他們都可以發現,我們怎麼都看不到?」

 

「他們是專家ㄚ ~ 算了!我們還是不要吵他,影響人家的照相啦!」

 

老竇我回過頭來看著她們的背影離去,

 

如今回想這些對話,還是感到十分有趣!

 

 

 

 

褐翅葉蟬

 

 (葉蟬科) 體長 8.5 - 11mm

 

頭寬大於胸寬,複眼黃褐色內具2條黑色的橫紋,

 

頭胸背板綠色,頭部前緣有黑色的橫帶,頭頂扁平寬大,

 

小盾板黃綠色,前翅褐色或褐綠色,翅脈上具灰白色的斑點,

 

各腳淡黃綠色,後腳脛節兩側具排刺。

 

 

 



 

 

當我相機嘗試更靠近牠,「褐翅葉蟬」好奇的轉頭向著我,

 

身體左右搖擺,那副擬人化的臉譜,真是可愛極了!

 

 

 

 

本種體色變異大,有些個體體背褐色,前翅褐色或具光澤。

 

普遍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常見於低矮的樹林或草叢吸食植物汁液,

 

寄主廣雜,數量很多,全年可見,

 

若蟲體形很像成蟲,體色綠色,胸腹寬廣或具翅芽,

 

善於跳躍,若遇到騷擾會迅即彈跳離開。

 

 

 

 

「褐翅葉蟬」若蟲,頭部前緣即有一條橙紅色的橫帶,

 

複眼中央有2條黑褐色橫紋。

 

「褐翅葉蟬」外觀近似的個體或種類,

 

本圖體色黃綠色,翅背褐色,

 

中名叫「褐翅葉蟬」的近似種很多,

 

各近似種的學名有待進一步了解。

 

 

富陽生態公園相關文章

 

榕四星金花蟲

雙囓蟲

 

 

 

資料參考 / 驚奇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