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藝傳承‧繼往開來

2013031609:27

 

 

 

35日「基隆監獄」「第二期魚拓魚拓藝師班」培訓開課,

 

距離「第一期魚拓魚拓藝師班」結業約有 2 個月之久,

 

最好奇的莫過於,這期的舊生到底留下誰,來延續傳承此項魚拓技能!

 

 

 

 

 

獄方接受我的建議,

 

參與「第二期魚拓魚拓藝師班」的舊生有4位,新學員11位,

 

證明「基隆監獄」確實有心,

 

以〝魚拓文創〞來作為「一監所一特色」的代表文化。

 

 

 

 

 

看到桌上熟悉的冷泡茶,溫馨又感動,

 

因為我很清楚,那是學員怕我喝不慣杯水,熱心幫我準備的!

 

 

 

 

 

為了培養 4 位舊生的榮譽心與責任感,

 

經長官許可,我將新學員分成 4 組,

 

並請 4 位舊生擔任小組長,來帶領後進學員,

 

分享學習經驗,輔助教學的品質。

 

一天的課程下來,這幾位舊生沒讓我失望!

 

 





 

 

312日法務部矯正署吳憲璋署長,親臨主持開訓儀式,

 

典禮前先到「基隆市議會」參觀第一期師生展的作品,

 

我被通知特別趕到會場為長官解說。

 

 



 

 

 

黃坤前典獄長、看守所所守、科長等陪同署長全程參觀作品,

 

基隆市黃景泰議長,宋瑋莉副議長,也都分別前來問候致意。

 

 



 




 

 

 

吳憲璋署長親和力一流,完全沒有官架子,

 

才第一次見面如沐春風,就好像碰到老朋友那般親切!

 

因為第一期結訓時,筆者曾致贈一件魚拓作品,

 

署長也曾回贈過精美漆器,並附上親手書寫的祝福卡片,

 

字體端正秀氣,讓人印象深刻。

 

 


 


 

 

 

原來署長不僅寫得一手好字,對魚類也頗有研究,

 

幾乎每一張作品都能直呼魚名,

 

同時對於構圖、佈局也有獨到的見解。

 

指示學員應同時勤練書法,提昇作品的價值,

 

好奇「頭足類」及「甲殼類」拓印的困難度,

 

對於大章魚的拓作嘖嘖稱奇,

 

仔細聆聽我述說魚拓藝術的淵源和本土推廣的情形,

 

欣賞每一張作品,足足達50分鐘之久,讓人由衷的佩服!

 

 

 

 

 

展場離開重返基隆監獄典禮會場,

 

吳憲璋署長親臨主持「第二期魚拓魚拓藝師班」的開訓,

 

基隆市涂達人檢察長、更生保護會陳淵泉主委、看守所所長均出席此項活動。

 

署長致詞時,勉勵更生人得把握學習的好機會,

 

不要浪費虛度在此自省的時光。

 

 

 

 

涂達人檢察長也表示,

 

將繼續以〝緩起訴處分金〞來補助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並謝謝筆者捐贈義賣所得的一半,

 

專款專用於「魚拓魚拓藝師班」的費用義舉。

 

 

 

 

 

筆者應邀上台致詞,

 

強調生命不在乎長短,在乎意義與內容!

 

謝謝各級長官支持此項活動。

 

呼籲更生人自我省思,重新體會生命的價值,

 

並允諾拓藝傳承絕不保留一手,獲得大家一致的肯定。

 

 

 

 

當我從署長手裡接到第二期的指導聘書,

 

也象徵著「基隆監獄‧魚拓藝師」的培訓計劃,

 

又朝著「魚拓推廣」的理想,邁進一大步!

 

 


 



 

照片提供  / 基隆監獄教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