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節」之我見

2010090117:58


在台灣傳統禮教文化的薰陶下,「父親節」及「母親節」已普遍的被民眾所接受,

只是擴及至「祖父母節」,其用意雖佳,但能否達到起碼的成果,不免令人懷疑?

 

環視時下的年輕人,除了三代同堂的家庭,對於祖父母可能較有互動,

而一般的家庭子女對阿公、阿嬤,大都在年節探親訪視的時候,

才有碰面遑論能對阿公、阿嬤了解多少。

 

依我這四、五年級的同學,青少年時期,與父母三代同堂住在一起,

當然還記得阿嬤的模樣,和顏悅色、勤儉樸實,

尤其吃飯的時候最喜歡幫大家挾菜,當她習慣性的在餐桌站起來的時候,

我的小孩就會趕快把碗用手遮住,

深怕我的阿嬤又要幫她們挾到尖起來滿滿的一碗菜,

有時候我也會緩頰,勸小孩禮貌性的讓她挾個 一兩 塊化解場面;

白斬雞肉總是切得很大塊,唯恐被人視為怕別人吃;

我與老婆剛結婚不久,她總會趁我們上班的時候,把我們洗過的衣服重洗一遍,

理由是我們可能洗得不乾淨。

知道我要帶老婆回娘家,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穿紅色衣服,才能顯得體面些。

總之,稱得上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

但我竟然也不知道她真正的興趣或喜好,真是汗顏!

至於阿公英年早逝,所有的訊息,僅憑阿嬤的描述而略知ㄧ二!

 

我的小孩對於阿公、阿嬤,更不用提了!誠如前述僅有逢年過節,

與我們一起回家探視老人家才會見面,

其他的事物,相信她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倒是當今有些父母親忙碌於事業,孫子皆丟給阿公、阿嬤來帶。

而阿公、阿嬤對孫子的態度,當然絕不像對待自己的子女那般嚴苛,

故寵壞的例子比比皆是。不過我週遭還是有幾位友人例外,

因為她們目前仍處於三代同堂的情形,

孫子輩與祖父母的彼此關係,就顯得比較親近些!

 

綜觀都會型與鄉村型態間的三代同堂實際比例,到底有多少?

因此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之下,擴大舉辦「祖父母節」,

若是宣揚中華文化則無可厚非,至於實施之未來成效,還是令人質疑的!